梦萦 十四 (ABO,生子,虐,完结)

不分篇了,爆字一发过。

故事的结局很早之前就有小伙伴猜到了,还是顺着构架走下去,强行并轨原剧,这样有没有续篇的锅就甩给第二季编剧好了。

写糖的小红心就多,然鹅,就是掏出大刀砍,让你们爱吃糖让你们爱吃糖(ノಠ益ಠ)ノ彡┻━┻

友情提示,原剧向高虐预警,接受不了就当上一篇完结吧


********************************************

其他章节请戳☆梦萦(第一部)全文合集☆

********************************************

(二十五)

       遖宿之事始终是一把悬在颈上的刀,尽管陵光和公孙钤都认为遖宿并不会转攻天璇,但国之战事最怕变数,所以当公孙钤看到遖宿罢兵的消息时,激动得拍案而起:“备马,我要入宫!”

       家仆进来到:“大人,门外有一位自称慕容离的人要见大人。”

       “慕容离?他怎么会来此?”

       公孙钤来到前厅,果然是一袭红衣的慕容离,神态疲倦却不掩风华。“慕容,果真是你,刚才下人回禀我还不信。”

       “不请自来,打扰了。”慕容离欠身行礼。

       “大人。”公孙钤正欲招呼慕容离坐下,家仆又进来道:“门外又来了人求见,自称是天枢国上大夫仲堃仪。”

       “仲堃仪?今日这是吹了什么风?”公孙钤不由一笑,消失数日,居然是到天璇来了,只是……

       “我这次前来,没有什么要紧的事,不如公孙兄先见见仲大人吧。”慕容离看出公孙钤为难,便立刻接上了话头。

       “也好,慕容先自便吧。”

 

       远远便见一黑衣黄裳的瘦高身影等在院中,“仲兄!”公孙钤见他安然无事,风采依旧,安心不少。

       “公孙兄。”仲堃仪拱手一揖。

       “天枢国的事我也听说了一些,仲兄节哀,没想到孟章王正值盛年, 居然突然故去。”

       仲堃仪长叹一声,眼中流露出伤感和留恋:“吾王情深,知晓中了三大世家下的毒后,为保吾儿不愿大动干戈,不料圣体不支,血崩而亡。他倒是待我一片真心……”他自嘲一笑,“莫怪当年那人对我说中庸与坤泽本就不该结合。”

       “仲兄……”

       “也罢!”仲堃仪背身一抚眼角,回过身时似一刹就走出了悲伤,“时逢乱世,本该建功立业,如今孑然一身倒是大展拳脚的时机。吾王驾崩那夜,我带着一批年轻官员连夜南下至天枢的防御要塞,与驻军守将联合,现手握有二十万兵马,寻思着另投明主。”

       公孙钤当下心中一惊:“可仲兄……仲兄此举等同叛国啊!”

       “叛国?天枢现在成了遖宿的属国,留着的人才是真正的亡国之臣。”

       “若是无人肯任用你又当如何?”

       “现在官位、财富对我而言还真不重要。我只想证明寒门士子,中庸之人也可在这乱世中活得有头有脸。”仲堃仪咬牙道。

       “可是,在己国危难之时领一群能人离朝,实非君子所为。”

       “君子?”仲堃仪脸色突变,冷笑道:“我倒是忘了,公孙兄虽家道中落,却也是世家出生,含着金汤匙自是无法体会我们这些寒门士子的遭遇,还以乾元之身独占君王宠爱,当得天璇未来世子的生父,怎还想着出生入死建立一番功业?”

       公孙钤见仲堃仪脸色阴暗,知他又钻了牛角尖,忙解释道:“仲兄,我并非此意……”

       仲堃仪抬手制止他的话,淡淡说道:“我此行本想与你结盟,陵光好战,想必可以给我一条出路。不过,看来公孙兄并不愿有人来分圣宠,也罢。”

       说罢拂袖离去,公孙钤忙叫住他,仲堃仪想了想背身道:“听闻慕容离也在你府上?这个慕容离……”

       公孙钤不解问道:“慕容如何?”

       静了静,仲堃仪重新抬起脚步离开了,只悠悠留下一句:“没什么。”

 

(二十六)

       公孙钤回到前厅,慕容离已经煮好茶,端坐棋盘前,连日奔波,身影萧索,仿佛就要睡过去一般。

       “慕容,久等了。”

       “无妨。看起来公孙兄和仲大人似乎不欢而散?”

       “唉……”公孙钤落座,执起茶碗喝了一口,“仲兄操之过急,我恐怕他会自顾不暇。”

       “这也难怪,国破妻亡,能够勉力支撑自己活下来已是不易,仲大人还心系天下,倒是胜过不少人了。”慕容离似回忆起什么,眼中一丝凄然,忽而又笑着说:“总不是每个人都能像公孙兄一般,仕途蒸蒸日上,如花美眷在侧,”

       公孙钤见他揶揄自己,有些不好意思地笑笑:“慕容兄见笑了。”

       “只不过……”慕容离话音一转,“感情之事,最怕襄王有意神女无心,我曾听过一些天璇王的传闻……”

       “慕容,你我虽为好友,但也不能妄议吾王。”公孙钤正色道。

       “是在下失言,只是出于关心,并无他意。”慕容离起身行礼致歉。

       公孙钤想了想,世人的确对陵光有所误解,陵光不屑解释,而自己虽懂他,但难以替他辩驳,终也想对旁人说说心里话,便道:“吾王率性坦荡,若他不愿,纵是万死也不从,若是他应了谁,那便一定由心而发,言行如一。”

       “公孙兄与天璇王的感情着实让人歆羡。这倒让我想起一个人,他不顾旁人给我所有的东西,无论是我想要的,我需要的或是他认为最好的,全都给了我。可是我给他的却只是谎话、欺骗。”

       “……慕容说的是天权王?”

       慕容一笑,并未正面回答,只是继续说:“哪怕我一意孤行离开他和孩子,他也连一句祈求我留下的话也不敢说,只希望有一天我累了,能回到他的身边……”

       门外传来了吵闹声,打断了慕容离的话,公孙钤起身到门外问家仆:“何事吵嚷?”

       “大人,前街失火了,城楼都烧了起来,我们看到烟气往这边来,准备物事以防火势过来。”

       “什么?不要管府上了,你们也去前街看有什么能帮忙的,这里不需要伺候。”

       “是大人!”

       “何事?”慕容离问回返的公孙钤。

       “前街失火,火势似乎不小,我便派遣家仆前去援助。”

       “倒真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慕容离喃喃自语。

       公孙钤未听清他的话,以为是念着执明,便劝道:“慕容曾说自己是随波的浮萍,如今既已有了家人,何不把心也安在家里?”

       慕容离抬眼看公孙钤,忽然一笑:“我倒也想陪着自己的孩子长大,只是一想到我是一个国破家亡的瑶光人,便无法安安心心地活下去。”

       公孙钤放下欲饮的茶碗,似想到了什么,难以置信地说道:“瑶光人……你是瑶光人?慕容乃瑶光国姓,若你是瑶光人……那便不是普通人。”

       “公孙兄是个聪明人。”慕容离轻轻地抚着手里的箫,“我乃瑶光世子。”

       “……瑶光王室当年被逼殉国,但我天璇对瑶光百姓却从未做出任何不德之事,慕容可是想来报复天璇?”

       “我也曾想过,瑶光已经亡了,灭了天璇又如何。可是我想到那个替我跳下城楼的人,他死前唯一的希望就是我能逃出去,复仇,我的命已不是自己的命,若我放弃了,这条命还留着何用?”

       公孙钤因为震惊有些恍惚,脑中飞速闪过一些细节,似乎有什么破土而出,无意识地端起身旁的茶碗,喝下一口茶水。

       慕容离还是淡淡地看着他,继续说道:“可还记得,你从遖宿回来,天璇王突患异症,需乾元方可解救?”

       “是你?”

       “哦,还有,你给天璇王设下的保护的确很周密,若不是中秋那天人员混杂,要把他抓出来还真是不易。”

       “你想对吾王……”公孙钤猛地起身,却发现四肢百骸已经失了力气,一股尖锐的痛意从小腹直窜上胸口,心肺如被利刃割开一般顺着脉搏裂疼,整个人起身至一半便重重砸回座上。

       “我的目标若是陵光,早就可以动手了,何必等到现在?”慕容离挑了挑棋盒中的棋子,“公孙兄,你大意了。”

 

(二十七)

       “王上,王上!遖宿果然罢兵了!”丞相人还未迈入寝殿,声音已至。难得丞相也有如此失态之时,陵光抚着小腹轻笑,我的王儿啊,总算能在一个安稳的状况下出生,也不必担心公孙钤真要上战场,见不着这孩子第一面了。

       “丞相和众大臣这段时日辛苦了,着人拟定议和的文书吧。”陵光道,“对了,还有一事要劳烦丞相替孤王拟旨。”

       “但凭王上吩咐。”

       “世子不日便将出生,孤王欲立公孙钤为王君,不止是孤王的夫婿,还为君侯,与本王共治天璇。”

       丞相抚掌大笑,乐得眼睛都眯成一条缝,朗声道:“甚好甚好,恭喜王上!恭喜王上!”

       陵光羞涩地低头浅笑,缓缓起身,走到丞相面前,握住了丞相的手,道:“老师,多年蒙您不弃,陵光令您费心了。”

       丞相轻拍陵光的手,竟有些哽咽。

       “叮铃铃~”系在陵光腰间的宫铃忽然断开,掉落在地上。

       “此物为何会……”陵光弯下腰欲捡起宫铃,小腹忽感一团重物向下坠,疼痛撕心裂肺地袭来,重心不稳,就要滑倒。丞相忙拖住他,大喊仆侍,陵光缓了缓,小腹开始有规律地疼痛,“孤王怕是要生了……快让公孙钤过来……”

 

(二十八)

       公孙钤大口喘气,四肢痉挛,仿佛一只失水的鱼,挣扎在生死边缘。

       慕容离看着他面无悲喜,继续道:“生逢乱世,国亡了,也只能归为弱肉强食,若天璇能一统钧天那也是天命所归。只不过欠命还命,我不是以瑶光世子的身份,只是作为亲人、好友的未亡人,来讨一条命。杀了陵光,痛的是你,杀了你伤的才是陵光。”

       公孙钤已听不清慕容离的话语,意识里只记得昨夜与陵光手谈,棋下着下着陵光已坐到自己怀里,手心下温暖的肚子高高隆起,里面的生命感受到父亲的亲近兴奋地蠕动起来,陵光一手勾着他的脖子笑着问:“孩子该唤何名呢我的副相大人?”

       若我不在,留陵光一人在这乱世之中该是如何?

       “吾王……吾王……”公孙钤喉头腥甜,“噗”地吐出一口鲜血,终于不支趴倒在棋盘之上,手指奋力握紧,仍想支撑下去,然而却连曲起指尖的力气都没有了。

       慕容离起身,阖下眼帘:“我也曾想过和公孙兄做真正的朋友,没想到最后竟要与你死生相见,我倒宁愿陵光选择的人是仲……”

       话语间,公孙钤已缓缓合上双目。慕容离深深鞠了一躬,道:“慕容离立誓绝不伤你的孩子,若他将来要找我复仇,便让恩怨在这一代终结吧。”

 

(二十九)

       丞相焦急地在寝殿外踱步,殿内陵光还在声声唤着公孙钤,叫声痛苦而凄厉。

       “来人,怎么还不见副相!”

       通传的仆侍跌跌撞撞扑倒在丞相脚下,上气不接下气道:“丞相……丞相……公孙副相突然身亡了。”

       “你说什么!”丞相扯住仆侍的衣襟,殿内又传来陵光的一声痛呼,丞相只觉一股热血冲入脑中,头疼欲裂,手上力道一卸晕了过去。

 

(三十)

       这一日,天上降下了天璇今年的第一场雪。

       天璇世子随着雪落降生。

       天璇王君公孙钤骤然离世。

       天璇国丧七日,同时向钧天各国发出国书,追捕慕容离,不惜代价。

 

       有人看到一身着黑衣黄裳的年轻人在公孙钤墓前祭拜,久久不离。

       又有人看见,这个年轻人徘徊天璇宫城门前数日,终于踏入宫门。

~~~~~~~~~END~~~~~~~~~~

       评论收刀。

       感谢所有关注此文的小伙伴,尽管是因为自己的脑洞才写文,但正是有评论和小红心小蓝手,才能顶过每一个卡壳没有弃坑。

       本来只想写虐身虐心小短文,居然搞成2W多,正在开发执峰虐脑洞,想换种不用写长篇又可以续上的轻松点写法,闭关一段时间吧,毕竟文思如尿崩,灵感就在一瞬间。


番外篇

评论 ( 20 )
热度 ( 150 )

© 鱼香茄子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