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君 十四 (ABO,虐身虐心,好平静啊,不够虐啊)

狗血文一篇,权谋辣鸡

凑合看虐就行!

♥《还君》全文大链接♥

——————————

       好不容易得到天璇王的重用,陵光不愿因为怀孕失去刚刚到手的信任,尽管身体千般不适,他还是坚持每日处理政务。

       公孙钤进来的时候,他正嚼着酸桃子,抵抗已经吐得空无一物,但还在时不时翻搅的胃部,房中因为长期放置酸坛子的缘故,连空气都弥漫着散不去的酸味。

       公孙钤停在五步外,端端正正行了个礼。陵光见是他来,放下朱笔,点了点身旁的座椅道:“夫君过来坐吧。”

       他谢过后落了座,递上揣了一路还带着温热的糕点道:“臣见殿下近日食欲不佳,便去殿下喜爱的那家点心铺子买了些绿萼糕回来。”

       陵光听到食物下意识就有些反胃,但看到敞开的纸包里晶莹剔透又点缀了几丝翠绿的糕点,终于有了饿的感觉。他问道:“这个时辰夫君才从城郊回来,可曾用饭?”

       “尚未。”

       “阿九。”陵光唤道,“传些饭食过来,我与夫君一起吃个饭。”

       “是。”

       膳房为了配合陵光的饮食,时时备好几道菜品,阿九很快端上三菜一汤,请安后,一行仆从退下,留给二人独处的空间。

       “夫君,请。”

       “殿下请。”

       俩人都是大家出身,谨守食不言的规矩,公孙钤一筷一筷细嚼慢咽,陵光没动饭菜,拈了块绿萼糕咬了一小口,熟悉的清凉淡香,还有以前未曾尝到过的青脆梅子肉,他眼前一亮,小口小口吃起来。

       一顿饭下来,陵光吃下四块绿萼糕,对于多日无法进食的人来说足以让干瘪的胃部撑起来,阿九忙送上清茶给他消食。

       “这份糕点是店里的老板娘特意为殿下做的,看来颇合殿下胃口。”

       陵光轻抚小腹道:“有心了。”

       “若是殿下身体状况允许,臣想邀请您参加下月的丹青宴。”

       丹青宴,由公孙世家牵头的文人集会,“丹青一帖名天下”。无论贩夫走卒、学宫弟子、皇室贵胄,在丹青宴里都一视同仁,只以才华论高下,若认为你的才学不够格,哪怕你是天璇王,也不会被邀请参加,因而天璇才子们做梦都想得到一张帖子。

       陵光自然听说过,但他虽精于政务,论琴棋书画只是泛泛而已,因此对丹青宴也是只闻其名未见其容。

       “以陵光之才,并够不上参加的条件吧?”

       “殿下多虑了,其实世人对丹青宴的评价言过其实,起初无非是几名同道学友互相切磋的小聚,后来这几名文客出仕为官,引来大批跟风拍马之客。为了给真正想交流才学的人腾出位子,才放出了‘丹青一帖名天下’的传言。”

       公孙钤解释了一通,又道:“宴上文人学子自由攀谈,其中也不乏当朝的在位能臣。”

       陵光算是听明白了,公孙钤在给他直接接触朝中把持关键政务官员的机会。他能入主朝阁,凭的并不是自己的能力,而是沾着公孙家的庇护,才得以一路通达。可这毕竟不是属于他的势力,若能在丹青宴上得以物色良臣辅佐,建立由他掌握的班子,那以后他就不会受制于人。

       可是这对公孙钤有什么好处呢,若把人脉紧紧握在手里,作为要挟自己守在他身边的条件才叫物尽其用,若换做自己,当做如此选择吧。

       陵光只觉胸口有些闷,低声道:“有时我在想,若没有我,夫君会娶一位怎样的夫人?”

       公孙钤像没有听到一般兀自品茶,等到陵光以为他不会回答的时候,才听到他说:“臣从未想过。”

 

       裘振叛国的谣言由王城学子的口中传开,果然不出十日,天璇王便下诏传裘振上殿,先是抚慰了他失怙之伤,加封裘老将军为忠烈侯,又封裘振为抚远将军,赐食邑千户。

       朝会后,天璇王在后宫设家宴,为裘振接风洗尘,陵光和公孙钤也皆在陪座之列。

       酒过三巡,天璇王道:“这三年,辛苦阿振了。孤印象里,你还是跟在裘老将军身后的孩童,没想到这么快就成了保我天璇安宁的大将。”

       裘振起身埋首持礼道:“王上谬赞了。”

       “现汝父身故,孤想给他风风光光办一场丧事聊表敬意啊。”

       “多谢王上,父亲为国捐躯,并无遗憾。”

       “此外,孤还要多留你一段时日,好好在王城将养。看你满面风霜,心事重重,哪有个年轻人的模样。你也到了成家的年纪,孤定要王后为你物色一名贤德的夫人,你看陵光都是要做母父的人了。”

       被点名的陵光低头看着自己手指,并无反应。

       王后笑道:“自然自然,王上之命本宫岂敢不从。对了,本宫还有一事。”

       她放下酒盏,看向陵光,“本宫一直在为陵光寻处地设府,这事拖不得,本宫就琢磨着一些闲置的旧宅子,整修装点也是好的。这来回比较终于寻得一处,说来也巧,这处宅邸与裘府的后院就一墙之隔。陵光少时与裘将军相交甚密,想来这般安排,两家也有个相互照应,陵光觉得呢?”

       未等陵光回话,公孙钤道:“回王后,医丞道殿下初孕,孩儿不太安稳,在臣家中有母父照应,不如等殿下生产后再移驾府邸。”

       “哎,当时你俩婚事办得急,本来陵光居于臣子府中就是于理不合,现下有了孕,若是在丞相府中产子更会遭人诟病,索性早些搬了去熟悉环境。本宫自然着人妥帖办着,一切摆设用度不必操心,你们只管住进去便是。”

       陵光没有起身,在座上微弯腰示礼回道:“儿臣谢母后恩典。”

       王后笑着点头道:“这便对了。”又貌似戏谑地对公孙钤道:“公孙大夫,你可也得大气些,陵光与裘振二十年的交情,总不能嫁了人就绝了交往,以后你们可得好好做对邻居啊。”

       “臣遵旨。”公孙钤转头看向陵光,只见他抬眼瞥了瞥对面的裘振,又复低头,视线放空,再寻不到焦距。

评论 ( 35 )
热度 ( 237 )

© 鱼香茄子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