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听说过梦想吗?

       
       我想聊聊有关梦想的三个人。

       第一位是我初中的同桌。

       初中的同桌想成为作家,她是个面容不佳,性格孤僻的才女,追崇西方古典名著,写下的东西连语文老师也自愧不如。我是她罕有的朋友之一,然而我心里在嗤笑她,作家这种东西,肚子都填不饱,家财万贯,封侯拜相哪样轮得到她。

       后来她考取了西南民族大学的文学系,然后又去读了汉语言文学的研究生,再后来她被父母喊回了家乡,兜兜转转进了我母亲供职的单位,入了编制,在文秘岗位上庸庸碌碌。现在父母还常对我说,看吧,梦想当不了饭吃。

       第二位是我大表妹的堂哥。

       小时候我对这位没有血缘的亲戚有着十分别扭的感觉,他就是个完完全全的异类。一个男孩子却喜欢花衣服拈兰花指,说话矫揉造作,十分娘炮。这位被亲娘吹上天的神童中高考都像团屎,后来闹着家里倾家荡产送去法国学服装设计,走前发誓:他毕生梦想就是做服装设计师,如果他混不出头,死在法国也不会回来。

       我等着看他笑话,等了足足十年,再见到他时居然穿得像模像样,欧派艺术家风范,不捻兰花指也不娘了,虽然依旧性向成谜,但已经有了男人的样子。据说在法国睡过阁楼地下室,吃过垃圾喝过泥水,现在有了自己的小牌子,接了几单生意稳步向前。今年我大表妹的婚服,就是他亲手设计缝制的。

       第三位是我。

       年少的时候,我是不屑“梦想”这种东西的。估计是那个经济大发展时期,看着隔壁裁缝家的孩子有一天玩着比父母是大学生、事业单位职工的我更先进的游戏机,那种“笑贫不笑娼”的概念从《故事会》、《文摘周报》之类的杂志媒体一点点渗入内心。

       可笑的梦想啊,是高考的毒瘤,偏科的借口而已。填志愿那段时间是我毕生最迷茫的时刻,别人问我以后想做什么,我只能回答不知道。各路神仙指教,哪个专业吃香,哪个以后工资高,最后我挑了个分高的专业踏上了不能回头的道路。

       我被供在神龛里,让舅妈给高考的小表妹朝拜,看着小表妹放弃自己喜爱的动漫、手绘,即将成为一个枯燥无力的会计。

       我多想对她说,去吧,追寻自己的梦想,跟着自己的心走。没有梦想的人何其可悲,我最羡慕你二姐的堂哥,他坚持着梦想并且在实现,我也敬佩初中的同桌,虽失败而归毕竟也曾经为梦想疯狂过。

       唯独有我,此生无梦,徒耗光阴。

 

       最近我还认为,或许爱情合该与梦想有关。

       当你进入相亲市场,你会发现去问第一次见面的对象:“你的梦想是什么?”简直在自取其辱,这些人会嘲讽你:“梦想是什么?能当饭吃吗?”就和十几年前轻狂的我一般,原来如此令人作呕。

       如果我有梦想,我会心力交瘁地组建一只民乐乐队,遇到一个人,在合奏到某段音节时忽然心照不宣地相视而笑,继而情根深种;

       我会为了拉下活动赞助与伙伴昼夜奔走,累得一屁股坐在路牙子上,一罐冰可乐抵在我额头上,遮住阳光的少年笑着对我说:辛苦了。

       我会在一周的辛苦工作后,小心翼翼揣着票千里迢迢赶到现场,与身在另一座城市的他一同看一场期待已久的音乐会。

       可笑的,可怜的,可爱的,梦想与爱情本无二致。

 

       《爱乐之城》里,我哭得最厉害的不是结尾,而是中间女主去面试时唱了段关于自己阿姨的故事——致那些为梦想犯蠢的人。世界需要这样的永不言弃的愚蠢,毫不怯色,纵身投入冰凉的河水,若能重来依旧义无反顾。那种遥不可及的付出如此伟大,让我卑微得不敢抬头,暗暗哭泣。

       反观结尾,我也哭了,但不是遗憾而是欣慰。

       在幻想世界里,男主放弃了去乐队而守在她身边,俩人一起坚持初心,最终女主获得成功,男主也买到了餐厅,相爱之人相守。这绝对是女主一人的幻想,她把男主放在从属地位,认为自己的路子必然适合他,事实上,男主最后也证明了,他曲线救国并未失去初心,同样靠自己实现了当年的梦想。

       没有人失了初心,只可惜殊途同归,回首惘然。我的心里只觉得,如此便好。梦想未必能引领我们走到最后,爱情也如此,拥有过与从未相遇截然不同。

 

       废话了一堆,为什么要打执峰tag呢。只是觉得,大概这对能去追逐梦想的CP终于触动我了吧。一直以来,我都是持看戏模式,若他们每天在直播里浑浑噩噩卖着腐,大概在我某天写完脑洞之后就会抛诸脑后,今后看到任何相关消息只会冷冷一笑。

       所谓的偶像大概就是通过“梦想”来传达正能量。我这种老人家倒是过了追偶像的年纪了,只是我羡慕并赞美所有为梦想奋不顾身拼搏的人,愿你们走得越来越远,不必看身后的凄风苦雨,惟有前进,才能慰藉那些一直支持你们的人。

 

       P.S 整天说我的RPS虐,我觉得我的文比你们的脑洞甜多了,麻蛋天下第一冤案——本LO是刀王。

评论 ( 19 )
热度 ( 211 )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鱼香茄子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