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君 六十一(ABO,虐身虐心,完结)

        这是一间牢房,拳头粗的铁杆牢牢围住,外边是一条环通的甬道,时刻有人巡逻监视;可这着实又不像一间牢房,装饰华美,温床软枕。转角有颗石柱,仅有浅浅一处窝进去并不在视线中。两名守卫擦肩而过,就在背身刹那,石柱旁越出一人两手为刃劈向俩人颈窝,俩人软软歪倒在地。

        那刺客片过身,后方地面俨然一个坑洞,他又弯腰从里边拉出一人。那人身上背了个匣子,快步跑到牢房的落锁处,“咔擦咔擦”摆弄一会,终于将沉重的铁锁打开。

        “将军,属下来迟,您久等了。”刺客向房中之人抱拳,裘振推开铁门走了出来。

        “二位辛苦,有话出去再说。”

        “是!”

        三人正要从牢房唯一的出口突围,忽然听到外边一阵脚步声。“慢。”裘振让他们靠墙贴着,屏息,细细听那脚步声越来越近。

        就在人影出现的瞬间,裘振一把掐住来人的脖子锁在怀中,后边的守卫紧张地抽刀拔剑对着他。

        “你弄疼我了。”被裘振挟制的人正是启昆,他偏过头低声说话,似在埋怨。

        “让我走。”

        “如果我说不行呢?”

        裘振不再与他多言,挟着他向前进,两名来劫狱的下属护着他的身后一同前压。守卫们怕伤到自己的君王只能一直后撤,直至出了牢房见到天日。启昆的坐骑就栓在外边,还有几匹随从的马,裘振示意两名下属先上马,随后慢慢松开掐着启昆手指,后退一步放开他,翻身上了他的坐骑。

        启昆望着裘振,眼里溢着泪,满是绝望:“你走了,可还会回来?下次再见,你会如何待我?”

        裘振勒紧缰绳没有看他,片刻后才抬头回视,认真道:“既为国敌,沙场之上绝不留情。”

        启昆哈哈大笑,眼泪顺着眼角滑出:“好,好一个绝不留情!”

        裘振双腿一夹马肚扭头绝尘而去,眨眼功夫启昆已被远远甩在身后。耳边风声呼啸,裘振闭了闭眼,心中暗道:“只是若你死了,我绝不独活。”

 

        苏氏迷迷糊糊醒来,连夕正站在床头手执灸针看着他。

        “公孙夫人这一觉睡得可好?”

        苏氏冷冷道:“托你的福,老身梦中见着了亡夫,告诉他钤儿一切都好,公孙家的孩子自是谨遵家训,对些心术不正的莺莺燕燕视若无睹。”

        连夕冷不防被他讽刺一番,怒极反笑:“害您家破人亡的可是当今王上,在下照料您多日,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怎么被夫人逮着就咬呢?”

        “哼,陵光虽然手段狠毒,可目的还是磊落的,而你?”

        “夫人这话在下听不明白了,我只是喜欢钤哥哥何错之有?何况……您看。”连夕回身打开房门,“今日我可是特地来救您出去的。”

        “依老身看,是你和狐党间的诡计被拆穿,如今只能落荒而逃。”看见连夕陡然变色的脸,苏氏冷笑一声,“不过老身还以为你会气急败坏,恨不得食吾筋噬吾骨。”

        连夕阴测测道:“本来的确想过,只是……”他渗人地盯着苏氏:“我想到只要您在,公孙钤和陵光之间就永远有一根刺,您也不会让陵光好过的对吗?”

        连夕哈哈大笑,走出房间,远远留下一句:“公孙夫人,您可别让我失望啊!”

        “哼,老身最见不得小人如愿。”苏氏低声道。

 

        天权退兵了,还利落地签下了十丈绢帛才能书尽的赔偿条款,反手扣下汪家叛党押到陵光面前以示诚意。

        天枢仲堃仪命人传来急讯,称得到消息在一处民房中寻到公孙夫人,已派人暗地护送回天璇。

        时隔三月,天璇王凯旋回朝,归家心切,日夜急行。到了王城城郊,一行人长吁一口气,休息两炷香的时间整顿仪容。

        城郊有些农夫自发耕种的闲地,其中一小块培栽了几株牡丹,但因品种不佳未多看护,加之花期已过,只零零星星剩几片花瓣。陵光盯着这几朵凋零的牡丹瞧了许久,公孙钤交代完事务,取了水袋递给他,他摇摇头。

        “五年前,我命人在宫中辟植牡丹,想着夫君回来之时可以再共赏牡丹,怎料……”陵光叹息道,“我万万没想到,像我这般的人还能得到上天眷顾,再见到夫君……可惜今年还是错过了花期。”

        正说着,阵风吹过,零星的花瓣又飘落几片,打着旋儿归于泥土。陵光苦笑:“夫君在狱中时,我摘下一片魏紫的花瓣封在信中让阿九送去。那朵魏紫我只想取一片而已,不想整朵好端端的花全都散了。我总是太过自以为是……一直都是……”

        “……”公孙钤怔住,眉头微微皱起,似乎陷入某种艰难的思考。陵光以为他是忆起往事又不痛快,忙低声道:“是我的错,都是我的错。”

        公孙钤深深看着他,薄唇抿了抿,想说些什么,最终又什么都没说。

        陵光见状疑惑问道:“怎么了?”

        “……无事,快到王城了。”公孙钤转头远眺城门的方向。

        陵光顺着他的目光穿过莺草深处,城门隐约的巍峨轮廓第一次让他如此心安,那里终于不再是囚禁他的牢笼。

        “是啊,快到家了,真好。”

 

        城门一道道依次打开,宫城正殿前庭浩浩荡荡的跪了一片,如同陵光出征那日一般。陵思身着朝服在队列的最前端,仔仔细细地向陵光行了三拜九叩之礼。丞相念起凯旋的贺词,赞美英勇牺牲的战士,等着这套繁复冗长的仪式完结,陵光疲累不堪,离开前朝跨入后宫苑才长长地松了口气。

        在后边亦步亦趋的陵思不再端着世子谨言慎行的模样,撒开腿奔向陵光,一跃而起抱住陵光的腰,四肢圈上去不肯下来。陵光也顾不得训斥他形骸放浪,弯下身子将他托起揽入怀中,额头抵着他乌黑的发顶,轻轻蹭着。

        “父王……呜呜……父王……”陵思放声大哭,拳头使劲揪着陵光的衣襟,生怕一撒手自己的母父又要离去。

        陵光眼眶里涌起泪意,哽咽着说不出话,只能紧紧地抱着怀中的孩子。公孙钤跟上来,看着一大一小抱成一团哭泣。陵思年岁大了,重量不比婴孩时,陵光有些吃不住力,公孙钤眼疾手快地伸手托住陵思的屁股,让他不至于滑下来。

        “爹爹……”陵思泪眼婆娑抬起埋在陵光胸口的脸,软糯糯地叫道,又伸出一只手扯住公孙钤的衣襟。

        公孙钤从陵光怀里接过陵思,抬手将他扛起,稳稳放坐在自己的左肩头上。陵思未有过如此体验,既是害怕又是兴奋,挂着泪小声惊呼。

        “你父王累了,回宫去。”公孙钤左手护住陵思,右手向后很是随意地轻轻一勾,捞住陵光纤细的手指,攥进手心,“走吧。”

        陵光就这样被牵着往前走,宫苑绿树成荫,花团锦簇,三人无心停留。陵思闲不住“叽叽咕咕”地在公孙钤的耳边说话,陵光则仰头看向天空。

        阴沉多日的天空终于迎来了阳光,乌云依然浓厚,光线只能趁着乌云吹散的间隙将阳光投向大地。陵光仰头之时,正好一束耀眼的光亮打进他的眼里,他闭上眼睛,眼底仍是阳光火热的颜色,照亮了内心深处积年累月的黑暗。他舒适得有些发软发晕,忙张开五指紧紧扣住公孙钤的手,急走两步并肩而行。

 

        曾经走过许多岔路,流了鲜血,干了泪。

        曾经妄想一一偿还,从此两清,互不相欠。

        即便如此,我们仍然在一起。

        只要我们在一起,这世间就没有走不了的路。

        (全文完)

——————————

        完结了,突然不突然,惊喜不惊喜?

        还有更惊喜的,《还君》将于2月15日(周四)中午12:00开始预售啦,哈哈哈,请大家届时关注多多支持!

评论 ( 50 )
热度 ( 287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鱼香茄子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