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与剑 后记

捂了半年才出来的后记,繁忙的年假ORZ

 

        一、关于花与剑

        这个名字虽然看起来假假的,但在文中其实有所指代。

        花——红梅——陵光

        文中多次提到陵光像雪中的红梅,一枝独秀,风华无双,但也应了一句话:“梅花香自苦寒来。”

        剑有两把:

        忠诚之剑——裘振

        代表词是:“惟王命是从”。裘振对陵光一心一意,只要是陵光想做的、要做的,他不问对错只求为陵光披荆斩棘,百死不悔。

        王者之剑——公孙钤

        代表词是:“惟愿吾王长享盛世”。公孙钤与裘振不同,最大的区别在于他的心中描绘了天璇的盛世蓝图。他对陵光是爱情的向往,也是宏图的寄托,这把剑为君王存在,不单纯是保护,同时在斧正君王的行止。

 

        二、关于钤光

        其实最初我刚看完刺客预告片,被吸引来看剧的是执离这对,这种古耽人设虐文套路成熟,本人最喜欢吃,后来入了刺客坑后却沉迷钤光无法自拔。

        在四国之中,这对君臣明明是最强的组合,公孙钤有才又全心报效天璇,不是为了权势也不是为了恩情,那句“这天下不是一个人的天下,王上您也不是一个人的王”深得我心;陵光敢拼敢打,有征伐天下的野心,朝中又无奸臣宠佞,只是因为裘振一朝倾颓,但在要事上的判断还是看得出他的机敏果敢,比一干大臣厉害得多。

        剧中这对君臣总是不远不近,若即若离,正在转机之时却因公孙钤骤然离世戛然而止。我想每一位钤光的同人作者都在绞尽脑汁为他们圆这场遗憾,就算真的要分离,也请在心意相通之后。

        剧完结小半年了,原剧向改编已经登峰造极。开这文是某天周日睡醒后的一个小灵感,本来的人设剧情与最终呈现的已经截然不同,从一篇爽虐文变成承载我对理想感情的向往。

        首先,感情应该是相互的主动,我现在特别反感一句话:“我爱你,我走九十九步,只要求你走最后一步”。感情是双方的事情,是双方敢于承担后果做出的共同选择,为什么不各走五十步呢?

        公孙钤从很早的时候就对陵光产生了情愫,他也曾想阻止陵光为质,可是当年力量太小。后来陵光回国,他小心翼翼地接触,一直未敢表明心迹。他不敢更进一步的原因与其说被阵营所困,不如说是被陵光的态度所困,他一直认为陵光记恨家族并不会选择自己。此时是陵光主动站出来,表达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他的恨在于他人对于自己付出的践踏,而非阵营本身。

        公孙钤为了陵光背弃门楣,做了有违君子训诫的小人行事;

        陵光为了公孙钤约束自身,最后压制自己的心魔,给予完全的信任。

        钤光能走到最后,从来都是共同努力,走向对方的结果,若等待其中一人走九十九步,早就夭折半路。

 

        其次,感情昭显平等。平等不是相等,就像男女各有天职,君臣也一样,这是分工的不同,但在心里地位上必须做到平等。

        文中后期的主要矛盾都是因为陵光听闻公孙钤死讯后作出的错误判断产生的,谁都看出这事有问题,为什么陵光却如此害怕?说是因为他深爱公孙钤其实不然,他让公孙钤去打瑶光去牵制天玑哪一件不危险,他早就做好死的准备,他相信公孙钤也一样。他“因爱生怖”不是死别,是害怕没有与公孙钤真正的“平等”。

        陵光在这段感情里其实很自卑,因为他觉得自己身心污秽,配不上公孙钤。公孙钤用了十分的包容来意图感化他让他重新做一个单纯的人,其实陵光根本做不到。陵光索性撕了面具挑衅公孙钤,让他来接受真正的自己,也让公孙钤在自己面前做一个真正的人,生气了可以打闹,愤怒了可以宣泄,脱离他们的地位差距成为伴侣。                   

         我想,经过努力和磨合的钤光一定会成为彼此最坚强的堡垒,从此无畏风雨,在钧天即将爆发的大战中所向披靡。文中没有再进行叙述,毕竟世事难料,他们已经做到最好,成败由天吧。

 

        三、关于遗憾

        短篇写事长篇写人。同人文到了这长度,故事中的小虐小甜饼已经不重要了,对人物个性的刻画才是关键。主角人物的刻画也需要配角的侧面印证,但文中配角团智商下线,显得主角团光环太大。这个问题此前也有小伙伴指出过,我跪地背锅。

        矛盾的重点主要是:为什么启坤要把陵光放回国。这个问题要解释清楚,必须要架起整个故事背景,启坤和各国的关系,各国内部的关系等等。现在描述不清主要是作者我自己没有想去想清楚这个问题,起点是同人爽文,就少了对背景设定的充分描述,不过可能也是被“同人”这个身份所限定,如果这文是原耽,不想写也得写,自然就不会留这个大BUG。

        配角智商下线也是同理,若较真来说,汪家和启坤有一百种反杀陵光的方法,文中全被弱智化了,我真要写的话这文长度起码翻一倍,能不能完结另说,同人观众根本无心欣赏CP之外太多戏(仅代表个人理解)。

        还有因为人设多次变更,后期有崩塌嫌疑。我写文一定会先写好人设和提纲,翻开第一版人设简直丧心病狂,文持续写了两个月,人设提纲也在不断修改,有些东西前面没来得及伏笔,后面无法接梗,所以后期可能会有些莫名其妙的坍塌感,若有精力的话,可能会进行一次修正吧。

 

        四、关于感谢

        不可或缺的环节哈哈哈。

        首先谢谢钤光这对角色,谢谢志伟和大峰的演绎,作为一个苦逼的建筑狗,忙得头发都白的情况下还能写下这么大篇的文字完全是出于对他们的爱。人生能写下几个七万字啊,是缘分,是真爱啊!

        谢谢所有支持文的小伙伴。有一种说法:“写文是写给自己的,别人爱看不看。”这话我只同意一半,写文最初当然是因为自己的脑洞,但是坚持下去不坑绝对和读者的支持分不开,如果真的无所谓,直接脑洞好了,写出来就是想和大家分享产生共鸣。

        有很多认真看文,点心评论提意见的小伙伴。这样的小伙伴有一个我很感动,有两个我不好意思坑,有三个我要日更,现在有这么多个,我要开波音747!

        滑跪磕头,终于完结了,心里卸下许多负担,未来可能还会为钤光写下更多文字,希望大家能继续支持、喜欢,谢谢!

        P.S对于第二季,有句歌词很合适:爱到不能爱,聚到终须散。爱过,高兴过,拥有过就足够了,蛋定。LO主完结花与剑后会开始搞事情,希望小伙伴们不要嫌弃我抛弃我233

 

 准备填坑OR开坑计划:

1、镜花缘·天权篇、天璇篇、全员篇

2、插刀季联文

3、花与剑番外

4、梦萦第二部




评论 ( 21 )
热度 ( 72 )

© 鱼香茄子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