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与剑 三十(钤光,强强,一种相思两处闲愁)

***********文前声明************

1、本文古早老套梗,人物身份私设,黑化,大乱斗

2、LO主专注虐文一百年,搞搞事死死人很正常,纯洁玻璃心慎入

3、本文其他章节戳❀花与剑全文集合

*********请认真阅读声明********


(六十一)

       攻打瑶光的奏报,公孙钤早就准备好了,大军开拔那刻就命传令兵携带奏报马不停蹄送回天璇。就在吴之远攻破瑶光王城那日,焸栎在朝上看到了这份奏报,身子一下就瘫软了。

       “怎么就……就打起来了?不是去和谈的么?”

       陵光头一回在晨会上主动站出来,他跪地下拜行了大礼,庄重道:“王上,战火已起,不能回转,多想无益。请王上立即下令赐上将军吴之远节制兵马之权,赶往前线;再封公孙大夫为招降使,劝降瑶光王室。”

       “臣附议。”魏玹辰也跪下。

       “臣附议。”经过魏家的一番经营,如今朝上的官员已有不少站在了陵光这边。

       焸栎慌了神,忙问:“舅……太尉,丞相你们怎么看?”

       听闻伍耽已死,汪冏面如死灰,心中了然,只觉大势已去,慌了神色。

       公孙闵还算镇定,便出言道:“王上,事已至此,先稳定前线军心为上,便……照安平郡侯之法。但朝中应立即派监军前往前线,节制我军行事,万不可落人话柄……还有,速速派遣使节向钧天赔罪,只怕钧天震怒出兵讨伐我国啊……”

       “对对对,钧天共主……一定不能得罪他……”焸栎点头如鸡啄米,他后背一身冷汗,如坐针毡,为什么自己坐上这王位后谨慎小心,可怎就不得安生呢?

 

       陵光端坐书房案前,又仔细看了一遍公孙钤写回的奏报,多日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不由自嘲,平日自己行事也未如此紧张,现今心有挂碍倒是变得多愁善感了。

       他从胸口的衣襟里摸出一片红叶,是公孙钤临行前夜送给他的。

       陵光曾取笑他:“听闻深闺怨妇才在红叶题诗,公孙怎学得此番做派?”

       公孙钤不在意地拉过他的手,将红叶按在他的掌心:“惟愿一寄相思,不负两处闲愁。”

       陵光一边埋汰他的文人酸气,一边还是老老实实将红叶妥帖保管,每日放在最贴身的地方聊以慰藉。轻轻地捻弄叶片,上边残留的体温像他的指间一般温暖。

       陵光脉脉笑着,忽觉得烛火一闪,四周空气凝滞,不好的预感涌上心头。因经历特殊,他对危险的来临极为敏感,立即拍开脚下的暗格,扬手灭灯滚进暗道,屏住呼吸。

       门外的人见屋中突然暗下,立马踢开门冲进来,两人把住门,另两人吹燃火摺子点上蜡烛,四下看不到陵光,惊疑地四处翻看,寻找线索。

       裘振在魏玹辰处,应该一会儿就会回返,只盼望能撑过这一阵不被发现。陵光绷紧神经,轻微地呼吸,密切注意上边的情况。来人开始敲扣地板,敲击声越来越近,他的心狂跳着,强迫自己镇静下来保持细微的呼吸。

       几声重物落地的声响,继而一片安静,正上方传来轻叩声,接了裘振一句话:“主上,人已经处理完了。”

       陵光打开暗道,回到书房,地上倒着四个蒙面的黑衣人,已被裘振一件贯心而亡。

       “主上,又是他们派来的人?”

       陵光点点头:“大约他们已经发现攻打瑶光之事是刻意安排的,前线势如破竹不可回转,就想把我杀了以绝后患。”

       裘振权衡了一会,决定还是问出口:“属下不明,那两家屡次派人刺杀主上,为何主上不先下手为强,将他们……”裘振以手比刀,“属下愿意效劳。”

       陵光摆摆手,向前了两步,道:“我的目的是天璇,并不是汪家和公孙家。瑶光之事若能如愿,天璇大权已尽入我手,他们的命取之何用?更何况……他们毕竟是天璇人,我可以杀千万人,但不想沾上同胞的血……起码不是我亲自动的手。”

       为了这条王者之路,我身披罪恶,浸染污秽,仍希望自己能再干净一些,配得上那清风皎月般的人。

       他为了我背弃门楣,我又怎忍心,让他为了我再承受弑父之名,无法自处呢?


评论 ( 11 )
热度 ( 96 )

© 鱼香茄子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