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与剑 二十二(钤光,强强,前方高能预警!!)

***********文前声明************

1、本文古早老套梗,人物身份私设,黑化,大乱斗

2、LO主专注虐文一百年,搞搞事死死人很正常,纯洁玻璃心慎入

3、本文其他章节戳❀花与剑全文集合

*********请认真阅读声明********


(四十七)

       将姐妹俩护送回家交予母亲和祖母后,公孙钤和陵光并肩沿着淮水返回。方才两个小女孩很是喜欢陵光,牵着他软软地叫着“漂亮哥哥”,临走还恋恋不舍地蹭着他的腿。陵光在孩子面前也很是温柔,轻声细语,耐心而宠溺,暴戾与阴翳之气荡然无存。

      若是他有一个家,有几个可爱的孩子,该是十分幸福美满的,公孙钤暗想。

      “公孙在想些什么?”陵光问。

      公孙钤将念头挥去,答道:“只是觉得那家人简单幸福,令人向往。”

      陵光却摇了摇头,道:“公孙可知居住在那片区域的皆不是淮西郡本地人,而是从天璇边关迁徙到此处。公孙以为方才姐妹俩的家中并无男丁是为何?”

      “下官本以为男丁外出营生,莫非……”

      “估计他们的父亲、祖父都在边关的冲突中丧生,一家无依,迁到淮西郡投靠亲友重谋生计吧。”

      公孙钤目光暗淡,紧了紧佩剑,低沉道:“下官知晓近年边关常有摩擦,也有不少无辜百姓伤亡,只是这些情状在朝堂上不过被当做蜉蝣蝼蚁罢了。”

      俩人走得缓慢,皆有心事,陵光又问道:“公孙认为,这天下是大一统的好,还是各国自立、群雄并起的好?”

      公孙钤见他似乎认真在问,便也用心思考一番,答道:“史书云:一治一乱,一兴一衰。没有一成不变的事物,国家也一样。统一也好,分裂也罢。物有本末,事有终始,不过是当下的一种形态,谈不上什么好坏。”

      陵光道:“本侯也读过,天下之事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当年钧天强盛,四海升平,诸侯属国安于生产,从无争斗。历时三百年,钧天的君王骄奢淫逸,贪图享乐,为敛财藏珍,不断增加纳贡,诸侯各国苦不堪言。加之多年经营,诸国粮满丁盛,也就起了放手一搏,自立为王的念头。”

      公孙钤点头赞同:“贪欲作祟,永不知足,这也是时运变迁的源头。因一人之欲念,引发若干人之欲念,最终无论是否无辜都将深陷泥潭。”

      “现今天下已乱,谁也无法独善其身。若一国之君只固守于那臆想的和平,毫无战念,到亡国受降之日,恐怕也无人赞颂其不争之心,只会哂笑亡国之人吧。”

      两人停下脚步,目不转睛地对视,有些话无须出口,已经心知肚明:

      ——我陵光,比焸栎更适合做天璇的王,让天璇成为这片土地最后的胜者。

      公孙钤也明白了今天为何会在淮西郡和陵光相遇。陵光在与他剖明心意,也在暗示公孙钤给他一个回应。

      静默蔓延,天边一道黑云遮蔽了日光,陵光转移视线,抬头望天,笑了一笑,道:“快变天了,不如我们先回驿馆。”

 

(四十八)

      陵光命人将两人的行李移至一个小院,又将仆从都打发走。大雨如期而至,公孙钤站在檐下,看着细密的雨帘,一动不动。他本就是心志坚定之人,少时被父亲罚站,半日下来也能纹丝不动。他与陵光未再交谈,兀自思考。

      陵光走到他身边,伸手接了两滴冰凉的雨水,柔声道:“尽管公孙大人身强体健,淋湿了身子也是会感冒的,进来一些吧。”

      公孙钤未动,依然直视前方,淡淡道:“郡侯可恨汪家与公孙家?”

      陵光反问:“难道本侯不该恨?”

      公孙钤不答。

      陵光敛眉,深深叹了口气,凄然一笑:“大概世人都认为我恨你们两家是因为朝党之争,害我母妃蒙冤,而我被遣往钧天为质。的确,我怨,我比焸栎更有为王之能,为何偏偏是我。但若说我最恨的……并非此事。”陵光的语调透出孤独与寂寥,了无生趣,仿佛下一刻便欲自绝于世,引得公孙钤转头望向他——这一望,陵光眼里的凄楚将他的心狠狠攥紧,呼吸都变得疼痛。

      “天璇送出质子,无非是当时国力有限,只能妥协钧天。我与焸栎没有谁是应该被送走的,魏家不如汪家,结果我去了,也无可奈何。可是……我在钧天忍辱偷生,绝望之余想的不过是天璇有朝一日会来将我救出。然而……是我自作多情了。天枢世子夭折,重金赎回孟章;而天璇世子地位稳固,我已是完全被遗弃之人!”

      眼泪蒙上漆黑的双眸,陵光已经许久未哭过了,此时情绪却有些失控,他攥紧双拳,努力不让泪水落下,鼻腔涩辣,音调也变得哽咽起来:“我只能牺牲所有的自尊来博取启坤的信任,只是为了活下去,想着有一天我还能重回天璇……当我回到天璇,看到的是一群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君臣!全然忘了,他们苟且偷生的这十年是用我陵光的性命换来的!”

      陵光转头盯着公孙钤的眼睛,那眼中的悲伤像一只猛兽扑进公孙钤的心里,疯狂地撕咬,让他颤抖着双唇却无法说出一句辩解。

      “公孙钤,难道我不该恨吗?”陵光说完这句话,低头片刻,将愤怒之色咽了回去,眼中剩下的只有疲倦,他抬脚走向内室,留下一句:“你跟我来。”

      公孙钤走进内室,以为陵光要说些什么,却见他背对自己解开衣带,褪下衣衫,忙移开视线低头不敢直视。

      “公孙钤,抬起头来。你不是想知道我在钧天经历了什么,我便让你看看。”

      公孙钤犹豫片刻,缓缓抬头,目光上扬。目之所及,竟看到陵光皎洁的背上赫然绘了一只巨大的朱雀,从肩膀到腰间,满目的艳红之色,朱雀的尾羽向下延伸,直达臀部,掩在亵裤之中。

——————————

这章把LO主自己写哭了你们信吗?


下一章

评论 ( 48 )
热度 ( 139 )

© 鱼香茄子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