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君 二十九 (ABO,虐身虐心,终于看到下一个转折了)

赶剧情啊赶剧情,要交文了,更新越来越慢了

♥《还君》全文大链接♥

——————————

        陵光执子端坐在棋台前,苦苦破解昨夜公孙钤昨夜留下的棋局。公孙钤的棋艺较他强上许多,哪怕第二日复盘再来,他也难以破局取胜。

        “启禀王上,北境出事了!”

        陵光突然一笑,挥手将星罗的棋子扫到地上。

        棋道在谨思慎为,可孤王是个赌徒,这棋不下也罢。

 

        瑶光果然奉钧天之命欲取天璇北境,汪栩处处受公孙习制约,得了消息便急急应战。公孙习当初为了留一手控制汪栩,将粮草屯在百里外,见战事开拔,只能一边调运粮草一边让汪栩先死守,等粮草抵达再做进攻。可汪栩哪里还听得下他的话,举兵追出边界,在引仙谷遭瑶光伏击,只得一个信兵冒死突围送回消息,五万大军下落不明。

        天璇朝堂,人人自危。百年强盛,若北境落入瑶光之手,必成其他三国笑柄,如何对得起祖宗社稷。

        “引仙谷地势狭小,易守难攻,连天璇妇孺都知道的事,太尉口口声声兵法了得,战无不胜,极力推荐的汪尚书却毫无防备,将孤王的五万大军陷于绝境。”

        往日陵光软和清越的声音此时却让汪冏听出阵阵杀意,不禁心下一颤,言语也有些滞塞:“王……王上,老臣……这汪栩平日谈论兵法的确头头是道,臣老眼昏花,臣识人不清,没想到他竟如此辜负王上的期望。”

        “太尉错在识人不清,只是如此而已吗?”陵光低头一笑,抬手一招,侍卫送上一个匣子,打开后跪呈在他面前。

        “这是汪栩营帐中找到的太尉与他的信函,上面可是字字催促他要赶在公孙习之前建立功勋,哪怕瑶光不战,也要引战。”陵光拿出几封信函砸在汪冏面前,“太尉看看,这可是您的亲笔?”

        汪冏“噗通”跪倒,这薄薄几页信笺如千斤重负砸得他抬不起肩膀。陵光没有再看他,只道:“劳烦太尉到大理寺住上一段时间,看看如何向天璇的子民交待,如何求得那五万壮士家属的原谅。”

        汪系的官员伍耽出列道:“王上短短时间就查了太尉大人与汪尚书的通信,那公孙太仆难道就是清清白白毫无责任?若不是他私自截留粮草,兵士们半饥半饱难以为继,又岂会仓促应战,冒然追击,想着快速结束战斗,护卫天璇?”

        陵光看向他,示意他继续说。

        “王上此举……就不怕天下人口舌,说您藏爱偏私,维护公孙家?”

        “孤王从未偏私,若有证据,孤王也会秉公处理。”

        中书令的廖继出列,从怀中掏出一方包裹的白巾,递与陵光:“王上,特使也已搜查了公孙太仆的营帐,但发现帐中有一火盆,信函皆已焚毁,只得此一封并未燃尽。”

        陵光取出一张烧了一角,因被水扑灭字迹模糊的信纸,公孙家的家印还能辨别。“引而不发……自有……接替……除……汪栩……”陵光目光从信中移出,看向公孙闵,“丞相,孤王想听你解释。”

        公孙闵忙上前道:“王上,臣确实曾写信与公孙太仆,但信中内容乃是让他不要冲动行事,也不要处处和汪大人做对。此信并不完整,不能说明什么啊。”

        汪栩自知罪名落实无法脱逃,便抱着脱着公孙闵一起死的念头,突然执礼道:“王上,臣罪该万死,但若不是丞相处处为难,还令公孙习特意打压汪栩,臣也万万不会动此妄念。这铁证在此,仅凭丞相空口一张嘴,便脱个干干净净?王上圣明,断不能徇私偏袒,寒了天下士子之心啊!”

        陵光踱步走回王座,背对群臣:“孤王自然要给天璇子民一个公道。传令,彻查此事,所有相关人等,连四族门徒,一并下狱问罪。”

 

        自被定罪下狱,公孙钤没有开口辩驳过一句话。他与父母关在大理寺同一间牢房,狱卒待他们倒还算客气,手脚未上镣铐。会有这一天,公孙钤心里早已隐有预感。

        牢房上方镂了一个透气的小圆孔,今夜月色如练,从小孔里照进来,落到冰冷的地面上,在昏暗的牢房里,这束月光特别的洁白耀眼。

        其实你不必如此着急,公孙家早已想退出这场旋涡,父母年迈,日思夜想见自己的孙儿一面都未得如愿,你又如何忍心让他们受此牢狱之灾。

        你从来都不愿相信我,就像我明明只想传授棋艺与你,你却一心当我是对弈的敌手,从不肯示弱分毫。

        大概你心中所想的,从始至终都是那一个人。梦只是个梦罢了,天上的明月,我只配拥有它投在井里的影子。

        “早知今日,当初我就站在夫君这边,死也不让钤儿娶了那人!”

        “慎言!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

        “我们倒罢了,钤儿如何,还有我的孙儿……”

        “莫说了……钤儿……”

        声音低下去,公孙钤靠着石墙,任寒气一点点蔓上脊梁。

 

        “侯爷请止步!侯爷……”焸栎候冲进御书房,陵光正执朱笔批奏折,他抬眼看到焸栎,扬手让侍卫退回门口。

        “王兄今日又入宫探望母后了?太尉犯下大错,孤王见母后郁郁寡欢,呆在宫中也不是办法,过几日便让她去先王陵诵诵经,静静心。”陵光头也未抬,平常说道。

        “王上何必做得那么绝。”

        陵光嗤笑,灯火中,他的笑靥妖艳又甜美,如善与恶的交错:“王兄是来为你的夫婿求情,还是……为了公孙钤?”

        “事事在王上掌握,王上是不是很得意?”焸栎消瘦了许多,说话也不再是缓慢天真的模样,“王上以为,人心是能算的吗?”

        “哼,孤王只能对王兄说,吴之远是死是活看他造化,至于公孙钤,孤王的人,用不着王兄操心。”

        焸栎深深望了他一眼,礼也不行,转身走出了御书房。

评论 ( 39 )
热度 ( 199 )

© 鱼香茄子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