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君 二十六 (ABO,虐身虐心,树欲静而风不止)

最近事多,更得慢些ORZ

♥《还君》全文大链接♥

————————

        公孙闵派人给公孙钤传讯,让他务必到丞相府一叙。

        陵光继任王位后,原来的王府自然就不能住人了,而公孙钤未有名分不能住在宫里,也不便再回返丞相府,因而就迁到了陵光赐下的一座临时的副相府邸中。平日避嫌,与公孙闵仅是朝会或办公时的客气请安,此番传讯想来是有要紧之事。

        公孙闵和苏氏正襟危坐,面色严肃。公孙钤恭敬行礼道:“儿给父亲、母父请安,二老近日身体可好?”

        苏氏用眼神询问公孙闵,公孙闵点头回应,苏氏便道:“我们今日唤你来,是有件重要的事情知会于你。”

        “请母父指教。”

        “我们会将多年在王城的经营悉数交给你,以后处理政务之余务必多留些时间出来。”

        “这……”公孙钤不解。

        “我们商量过了,再过段时间,你父亲便上书王上告老还乡,回淮西去,或许开处学堂,继承你伯父传道授业的遗志。”

        公孙钤惊愕道:“父亲正值壮年,朝中历来风评甚好,亦深得王上信赖,为何要辞官还乡?”

        苏氏还在想着措辞,公孙闵说了句:“飞鸟尽,良弓藏,钤儿当是明白的。”

        公孙钤沉默,明白却不愿明白。公孙家和汪家在朝中势均力敌,本是互相牵制的状态,但陵光上位,他与汪家势如水火,使原本处在汪家阵营的官员抽身而出,汪家势力大减。而公孙钤是陵光的夫婿更育有长子,明面上虽看不出变化,但已有其他世家在暗暗向公孙家倾斜。

        “树欲静而风不止。”苏氏道,“王上已然在防备公孙家,否则不会迟迟不立你为王君。”

        公孙钤的心被猛刺一记,喉头发苦。

        “有小王子在,王上对你自有一分情份,但帝王之心不可依托,我们还是早做打算。你父亲出身淮西,家族旁支关系紧密,可你不同,你的身份首先是王上的夫婿,公孙家的旁支与你更多的是君臣之谊,只要你父亲离开朝堂,你便少了一分制擘,王上对你会更加信任。”

        天下的父母皆全心为儿女着想,公孙钤忍着酸涩的眼眶向双亲跪下,俯身嗑了个响头。当初父亲并不允诺他和陵光的婚事,想来也是想到今天此局,为了自己的私心让父亲了断仕途,公孙钤满心愧疚。

 

        陵光对着火光化了信笺上的封漆,裘振为了与他划清界限,平日甚少来往,这次却命人送来这封加急密信。

        “叩拜吾王:

        末将巡防至北域,在边境一带救下一名被围攻的男子。此人自称钧天国太子启坤,国中五皇子与贵妃一党突发政变,篡国夺权,启坤只身逃出,流落天璇。

        启坤告知钧天伪帝觊觎天璇多年,上位后必图谋不轨。末将遣人探查,发现瑶光一带似有异动。末将已收缩边防,派人再探,望王上知悉此事,并早作安排。”

        “钧天……瑶光……”陵光握拳将信攥进掌中。

 

        第二日晨会,陵光便将此事告知众臣,询问意见。

        这是陵光继位后第一件可能会用上国器的大事,朝臣摸不透上位的心思,互相对视无人开口。

        “太尉,你觉得呢。”汪冏身为摄政大臣,陵光自然第一个询问。

        汪冏出列道:“臣以为瑶光不过区区依附钧天的铸币小国,我天璇兵强马壮,王上又初登王位,不妨给它点颜色看看,也让钧天掂掂自己的斤两。不过……”

        “不过什么?”

        “抚远将军虽是将门之后,但年纪尚轻,况且只是巡防途中窥到此事,对北境兵防了解不深,将此大任交予他,恐有闪失。”

        焸栎虽然输给了陵光,但汪冏仍一直存着要汪家权倾朝野的念头,自然见不得裘家兵权壮大,这点小九九陵光了然于胸,他不置可否,问道:“其他爱卿可还有何高见?”

        “臣以为不妥。”公孙习出列道。

        “爱卿认为何事不妥?”

        “臣以为发兵北境不妥。一则瑶光虽小,但一直都是钧天最亲密的属国,若仅凭些模棱两可的推测就发兵,定会引起钧天不满,使钧天认为天璇有不臣之心,招致他国白眼,群起攻之,此有违圣贤之道。”

        公孙习说得抑扬顿挫,似乎有些动气:“二则王上才初登王位,不思民生,眼见饿殍满地,却想着抓丁引战,好大喜功,岂是百姓之福?”

        平南疫病,最后是陵光的提议得了天璇王的首肯,后来虽然大部分灾民得救,但为彻底断掉遗毒,整个平南都被焚毁,城民流离失所,正在慢慢重建家园。公孙习对此颇为不满,常暗地质疑陵光。

        陵光也未动气,只是淡淡一笑,又道:“两位爱卿说得皆有道理,大家觉得呢?”

        方才盯着足间不愿表态的群臣似乎被开启了什么开关,纷纷开始表态。

        “臣以为公孙太仆所言甚是,王者之道自然以和为贵!”哦,公孙家派系的人。

        “臣认为太尉大人一片丹心,这正是我天璇扬威的最好时机!”哦,汪家派系的人。

        陵光便眼见着自己的臣子们自然地分成两拨,互相攻讦起来。等了一炷香的时间,他咳了两声示意安静,道:“两位爱卿的意见可否融合一番,得一个万全之法?”

        公孙习急道:“战与不战哪有两全之说,王上切莫贪小失大!”

        汪冏哼了声:“公孙太仆此意,想是打定主意反对汪某人,丞相和副相怎么看?”

        陵光闻言也看向汪冏对侧站在首位和次位的父子俩。

        公孙钤刚要作答,公孙闵却抢他一步站出来挡住了他:“兵者乃国之大器,请王上慎之又慎。此事关系重大,不如徐徐图之。”

 

        “徐徐图之?”陵光一人在御书房呆了许久,突然将案上的奏折猛地全扫下地,旁边随侍的宫人吓得纷纷跪倒。

        “王上……”阿九已经很长时间没见过陵光发如此大的火,也有些忐忑,膝行至他身边,轻声道,“王上莫要生气。”

        孤王的臣子谋利谋身,世家坐大各据阵营,互相倾轧拒绝合作,谁为孤王考虑过,谁为天璇的未来考虑过。

        陵光目光冷冽,似积了一层寒冰,阿九看了他一眼便不再敢多言,战战兢兢地埋下头。

评论 ( 31 )
热度 ( 207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鱼香茄子煲 | Powered by LOFTER